母乳喂养可降低少年儿童超重危险
本报讯 最近,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Gillman医师等在一项研究报告中指出,母乳喂养量较大或喂养时间较长的婴儿比喂配方奶的婴儿到儿童少年期时体重超重的危险低。
近年来青少年肥胖率呈上升趋势,为此研究人员对少年期体重超重与婴儿期喂养方式(母乳与人工喂养)及母乳喂养时间长短的关系作了调查。
1996年秋他们给9~14岁的8186名女孩及7155名男孩寄去问卷,另一份问卷则由其母亲填写(母亲均为参加第Ⅱ次美国护士健康调查者)。(JAMA 2001,28 5 ∶2461)
体重超重的定义为,体质指数(BMI)超过美国根据年龄及性别确定的第95百分位数者。调查结果发现,出生后的6个月内,有9553名婴儿(62%)母乳喂养或主要以母乳喂养,4744名(31%)婴儿用配方奶粉或主要以配方奶粉喂养。完全用母乳喂养至少7个月者7186名(48%),用母乳喂养3个月或不足3个月4613名(31%)。在9~14岁时,404名女孩(5%)及635个男孩体重超重。对其年龄、性别、性成熟情况、热量摄入、看电视时间、室外活动、母亲体质指数及其他反映社会、经济及生活方式的因素进行统计学调整后,完全用母乳喂养或主要以母乳喂养者与完全用配方奶或主要以配方奶喂养者相比,体重超重的比值比(OR)为0.78(95%可信区间[CI]0.66~0.91)。与母乳喂养3个月或不足3个月者相比,至少母乳喂养7个月者经调整后的体重超重OR为0.80(95%CI,0.67~0.96)。用固体食物、配方奶或牛奶喂养时间与少年期体重超重危险无关。
评 论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William指出,Gillman医师的这项研究发现了出生后前6个月采用母乳喂养的儿童要比喂配方奶儿童显著降低体重超重危险,而且母乳喂养至少7个月的儿童要比母乳喂养低于3个月的儿童体重超重危险低。这一结论与德国一项对近1万名5~6岁的儿童母乳喂养的研究报告(BMJ 1999,93 ∶319)结果相一致。虽然采用母乳喂养方法预防肥胖的体重超重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面对目前肥胖的快速增多趋势和其带来的疾病和医疗费用增加,强调采取有效的策略(如母乳喂养)是必要的。母乳是婴儿最好食品,母乳喂养提供了一种低廉而又合理的预防少年儿童肥胖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