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全搜

首页 > 家庭医生 > 家庭药箱 > 维生素宝典 > 正文

维生素补充剂遵医嘱为妙

  来源:好路健康网      日期:2006-06-15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发现,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可能会加速血管硬化。这一结果令人大感意外,专家表示,必须跟进实验才能确定服用大剂量维生素补充剂是否有害。其实,很多健康专家早已建议,应自食物中吸取这些营养素,切勿超剂量服用营养补充剂。

  从理论上看,维生素C和其他一些营养素能减低氧对身体器官的损害,保护循环系统及其他器官,但当你自食物中提取一种元素,然后大量服用,就不知道对身体会是福是祸了。

  领导上述研究的皮肤病专家詹姆斯韦尔,在圣迭戈举行的美国心脏学会的会议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他和来自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伙伴们,对受雇于洛杉矶某发电厂的573名外表看来十分健康的中年男女进行了研究,这些男女当中有30%经常服用维生素补充剂。

  研究结果并未发现大量自食物中吸收维生素C或服用大量维生素C补充剂有何害处,但发现那些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人,他们颈部血管的管壁加速增厚,而且服维生素C补充剂量愈大的人,他们的血管壁增厚的速度愈快。

  每天服用500毫克维生素C并维持了最少1年的人,血管壁增厚的速度比不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人高2.5倍。如果他又是个吸烟者的话,该差距更会高达5倍。

  韦尔说:“从心脏学会的角度来看,根据医生处方来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是恰当的,但如果是一个健康人希望服用维生素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话,心脏学会就不会建议这一做法。此次的研究结果令我们相信,心脏学会的建议是谨慎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库曼伊卡博士说,研究结果显示,自均衡健康的饮食中吸收各种营养胜过服用某一两种营养补充剂。

  另外,芬兰的研究人员在进行一项预防癌症的观察实验项目时发现,服用维生素E药片的人员发生脑溢血的病例增多。他们因此告诫,正常人不要把维生素E作为保健药品任意服用。

  有关研究人员因此主张,可以食用含维生素的自然食品,但是如果未因缺少维生素而患有特殊疾病,则最好不要服用维生素药片。

[1] 2  下一页

关键字:
上一篇:合理应用维生素